尉缭

ok8.org > 作者:尉缭

朝代:先秦 ┋ 阅读:3085

尉缭在战国时期有两人,其中一人为魏惠王时期的隐士,另外一人是秦王嬴政时期的国尉缭。因同在战国,容易混淆。尉缭在史书所提及的一般指魏缭。

生卒年不详,战国兵家人物。魏国大梁(今开封尉氏县)人。不知姓,名缭,秦王嬴政十年(公元前237年)入秦游说,被任为国尉后,改称尉缭。

《四库全书总目》著录《尉缭子》时又称“尉缭子”,为鬼谷子弟子。

他为秦王嬴政统一六国立下汗马功劳,主张“并兼广大,以一其制度”。相传尉缭懂得面相占卜,在被秦王嬴政赏识之初曾经认定嬴政的面相刚烈,有求于人时可以虚心诚恳,一但被冒犯时却会变得极之残暴,对敌人也毫不手软。尉缭认为这样的嬴政欠缺照顾天下百姓的仁德之心,多次尝试逃离嬴政为他安排的住处。

从《史记》的记载可知,秦始皇嬴政时代的尉缭与魏惠王时期的尉缭时间上相差近百年,故二者不可能为同一人。

兵书《尉缭子》作者存疑:1972年在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出土了《尉缭子》残简,仅能证明《尉缭子》不是后人所著的伪书,无法证明该书的作者是谁。《尉缭子》兵书,依然无法判断是由魏惠王时期的隐士或是秦王嬴政时期的国尉著作,史学家众说纷纭。

《尉缭子》

©2015-2020 ok8.org 文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