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寅落花诗册

ok8.org > 集子 > 《唐寅落花诗册》

《落花诗》是由沈周首唱,和者有文征明、徐帧卿、吕常、唐寅等人。唐寅落花诗率真蕴藉,经多次书写多次修改,总共形成47首之谱。人们通常认为唐寅落花诗反映了士大夫的感物伤怀的颓废情绪,其实曲解了作者本意。唐寅作落花诗时年仅35岁,离科场被黜不过5年,胸中块垒郁勃无由化解,乃借风云月露以排遣之。看似伤春,实乃抒写痛苦遭遇。

《唐寅落花诗册》收入的三十首诗,是唐寅的和作。诗的内容反映了封建士大夫感物伤怀的颓废情绪,但是书法严谨,是唐寅的代表作品之一。唐寅画落花图,并在图上题落花诗并非一次。每次所录诗作的数量不同,内容不同,书法风格也不尽相同,所知的分别藏于普林斯顿大学附属美术馆、辽宁省博物馆、中国美术馆。

从艺术成就看,唐寅的画胜诗,诗胜字,诗书之名久为画掩。

落花诗墨迹的各个版本唐寅一生曾多次书写落花诗,每次所录诗作的数量不同,内容不同,书法风格也不尽相同。所知的有以下几个版本:

就所见的唐寅落花诗真迹有四本:即苏州市博物馆藏本、普林斯顿大学附属美术馆藏本、辽宁省博物馆藏本和中国美术馆藏本。见于著录的唐寅书落花诗则有《蔬香馆法帖》、《海山仙馆藏真三刻》、《珊瑚网》等多种。

阅读:25664

免费个人与家庭在线简易记帐本>>>

其一其二其三其四其五其六其七其八其九其十其十一其十二其十三其十四其十五其十六其十七其十八其十九其二十其二十一其二十二其二十三其二十四其二十五其二十六其二十七其二十八其二十九其三十

©2015-2020 ok8.org 文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