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

ok8.org > 詞典 > 各自

1.各人自己。

《史記·孟嘗君列傳》:“孟嘗君客無所擇,皆善遇之。人人各自以為孟嘗君親己。”

晉幹寶《搜神記》卷一:“一旦分別,豈不愴恨,勢不得不爾,各自努力。”

唐隱巒《牧童》詩:“看看白日向西斜,各自騎牛又歸去。”

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三摺:“到如今,各自托生,我依舊安業著家,他依舊離鄉背井。”

丁玲《阿毛姑娘》第一章二:“三姐,阿招嫂她們也各自搬著小椅在屋外作活。”

2.指事物的各個自身。

南朝宋鮑照《擬行路難》詩之四:“瀉水置平地,各自東西南北流。”

唐杜甫《秋行官張望督促東渚耗稻》詩:“上天無偏頗,蒲稗各自長。”

毛澤東《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八:“為了鑒別科學論點的正確或者錯誤,藝術作品的藝術水準如何,當然還需要一些各自的標準。”

3.自己;獨自。

《紅樓夢》第一一五回:“正說著,外頭嚷進來說:‘這和尚撒野,各自跑進來了,眾人攔他攔不住!’”郭沫若《海濤集·<我是中國人>二》:“安娜來解圍了。她端著茶,並還把預備給孩子們吃的糖點送來奉獻,我各自退進我的鬥室裏去了。”

阅读:1716

●各自(简体版)

©2015-2020 ok8.org 文學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