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

ok8.org > 詞典 > 三五

I

1.謂十五天。

《禮記·禮運》:“是以三五而盈,三五而闕。”後以指農曆月之十五日。

《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三五明月滿,四五詹兔缺。”

宋賀鑄《侍香金童》詞:“三五彩蟾明夜是。屈曲欄幹,斷腸千裏。”

清林則徐《中秋眺月有作》詩:“今夕何夕正三五,晴光如此胡不遊?”

2.指農曆正月十五上元節。

宋李清照《永遇樂》詞:“中州盛日,閨門多暇,記得偏重三五。”

宋劉辰翁《永遇樂·余自乙亥上元誦李易安詞為之涕下》詞:“緗帙流離,風鬟三五,能賦詞最苦。”

3.謂十五歲。

晉陶潛《雜詩》之十二:“年始三五間,喬柯何可倚?”唐王翰《飛燕篇》:“可憐女兒三五許,豐茸惜是一園花。”

明何景明《七述》:“三五冶容,二八曼姬。”

王闓運《采芬女子墓誌銘》:“芳辰三五,方洛陽而自嬌;闌幹十二,弔姮娥而微歎。”

4.指三十年和五百年。古謂天運三十年一小變,五百年一大變。

《史記·天官書論》:“為國者必貴三五。”

司馬貞索隱:“三五,謂三十歲一小變,五百歲一大變。”

5.指三皇五帝。

《楚辭·劉向<九嘆·思古>》:“背三五之典刑兮,絕《洪範》之辟紀。”

王逸註:“言君施行,背三皇五帝之常典。”

唐劉知幾《史通·載文》:“夫談主上之聖明,則君盡三五;述宰相之英偉,則人皆二八。”

宋歐陽修《憎蚊》詩:“荒茫三五前,民物交相黷。”

清錢謙益《大司馬吉安茂明李公參贊留務序》:“主上神聖,度越三五。”

6.指三王五霸。

《楚辭·九章·抽思》:“望三五以為像兮,指彭鹹以為儀。”

王逸註:“三王五伯,可修法也。”

姜亮夫校註:“戰代言三五,多指三王、五伯。”

7.指三辰五星。

《史記·天官書論》:“為天數者,必通三五。”

司馬貞索隱:“案:三謂三辰,五謂五星。”

晉葛洪《抱樸子·勖學》:“考七耀之盈虛,步三五之變化。”

《雲笈七籤》卷二十:“九靈交度,三五相推。”

8.指三正五行。

《黃庭內景經·五行》:“五行相推反歸一,三五合氣九九節。”

梁丘子註:“《玄妙經》雲:三者,在天為日、月、星,名曰三光;在地為珠、玉、金,名曰三寶;在人為耳、鼻、口,名曰三生。天、地、人凡三而各懷五行,故曰三五……諸生之物,不得三五不立也,故曰:‘天道不遠,三五復返。’”

9.指三才五常。

晉陶潛《感士不遇賦》:“稟神智以藏照,秉三五而垂名。”

逯欽立註:“三五,三才五常。三才,天、地、人;五常,仁、義、禮、智、信。”

10.指三所五位。

《詩·大雅·大明》“燮伐大商”漢鄭玄箋:“協和伐殷之事,謂合位三五也。”

孔穎達疏:“言正合會天道於五位三所而用之。歲、日、月、辰、星五者各有位,謂之五位。星、日、辰在北,歲在南,月在東,居三處,故言三所。”

《漢書·敘傳上》:“東鄰虐而殲仁兮,王合位虖三五。”

顏師古註:“應劭曰:‘東鄰,紂也。殲,盡也。王,武王也。欲合五位三所,即《國語》歲、日、月、星、辰之所在也。’……五位,謂歲、日、月、辰、星也。三所,謂逢公所憑神,周分野所在,後稷所經緯也。”

11.指三田五臟。

《黃庭內景經·治生》:“安在紫房幃幙間,立坐室外三五玄。”

梁丘子註:“謂八景及二十四真神營護人身,則三田五藏真氣調柔無災病也。”

12.九宮術謂三生五死。

《文選·江淹<詣建平王上書>》:“備鳴盜淺術之餘,豫三五賤伎之末。”

李善註:“《抱樸子·軍術》曰:大將軍當明案九宮,視年在宮,常就三居五;五為死,三為生,能知三五,橫行天下。”

唐劉禹錫《魏生兵要述》:“吾知元侯上舍,不獨善雞鳴、彈長鋏、三五、九九之伎,顓之而已。”

13.指參宿和昴宿。

《詩·召南·小星》:“嘒彼小星,三五在東。”

王引之《經義述聞·毛詩上》:“三五,舉其數也;參昴,著其名也。”舊說以“三五”指心宿和柳宿(噣)。

毛傳:“三,心;五,噣。四時更見。”

三國魏曹丕《雜詩》之一:“天漢迴西流,三五正從橫。”

14.晉時徵人服兵役,在部分地區實行五丁抽三制,後因稱發人徵役為“三五”。

《晉書·石季龍載記上》:“又敕河南四州具南師之備,並、朔、秦、雍嚴西討之資,青、冀、幽州三五發卒。”

《宋書·孝義傳·孫棘》:“世祖大明五年,發三五丁,弟薩應充行。”

《南史·循吏傳·郭祖深》:“又梁興以來,發人徵役,號為三五。”

15.約舉之數。表示數目不多。

唐李白《魯郡堯祠送竇明府還西京》詩:“遂將三五少年輩,登高遠望形神開。”

《水滸傳》第二回:“朱武、陳達、楊春三個頭領吩咐小嘍囉看守寨柵,隻帶三五個做伴。”

清朱彜尊《<騰笑集>自敘》:“庭有藤二本,檉柳一株,傍帖湖石三五,可以坐客賦詩。”

沈從文《生存》:“長案旁坐下了三五個車夫。”

II

謂三令五申。

南朝梁江淹《蕭驃騎發徐州三五教》:“所統郡縣,便普三五;鹹依舊格,以赴戎麾。”

胡之驥彙註:“三五,猶《孫子兵法》所謂三令五申之教。”

阅读:1414

●三五(简体版)

©2015-2020 ok8.org 文學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