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是

ok8.org > 詞典 > 隻是

1.僅僅是;不過是。

唐韓愈《鏡潭》詩:“魚蝦不用避,隻是照蛟龍。”

宋蘇軾《乞罷登萊榷鹽狀》:“﹝登州﹞計入海中三百裏,地瘠民貧,商賈不至,所在鹽貨,隻是居民喫用。”

劉大白《黃葉》詩:“和樹枝最親密的黃葉,當它對伴侶告辭的時候,微微地--隻是臨風的一聲嘆息。”

沈從文《從文自傳·我所生長的地方》:“有一部《苗防備覽》記載了些官方文件,但那隻是一部枯燥無味的官書。”

2.就是。

《西遊記》第四六回:“我師父乃至誠君子……說不會,隻是不會,君子家,豈有謬乎?”

3.一直;一味。

《二刻拍案驚奇》卷九:“﹝楊素梅﹞好生不快,又不好說得出來。對著龍香隻是啼哭。”

4.表示輕微的轉折。不過;但是。

《水滸傳》第四一回:“雖然如此,隻是無人識得路境,不知他地理如何。”

《快心編一集》第三回:“便依你往京中去,隻是關河迢遞,須得一個能事人同行方好。”

周立波《山鄉巨變》上一:“縣委知道她的工作作風是捨得幹,不信邪,肯吃苦耐勞,能獨當一面,隻是由於算術不高明,她的彙報裏的數目字、百分比,有時不見得十分精確。”

5.隻因為。

《水滸傳》第十六回:“吾聞江湖上多人曾說加亮先生大名,豈知緣法卻在保正莊上得會。隻是保正疏財仗義,以此天下豪傑都投門下。”

阅读:1717

●隻是(简体版)

©2015-2020 ok8.org 文學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