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

ok8.org > 詞典 > 將軍

(將軍,將軍)

1.官名。

《墨子·非攻中》:“昔者晉有六將軍。”

孫詒讓間詁:“六將軍,即六卿為軍將者也。

春秋時通稱軍將為將軍。”

2.戰國時始為武將名。

漢代皇帝左右的大臣稱大將軍、車騎將軍、前將軍、後將軍、左將軍、右將軍等;臨時出征的統帥有別加稱號者,如樓船將軍、材官將軍等。

魏晉南北朝時,將軍有各種不同的職權和地位,如中軍將軍、龍驤將軍等,多為臨時設置而有實權;如驍騎將軍、遊擊將軍等,則僅為稱號。

唐十六衛、羽林、龍武、神武、神策等軍,均於大將軍下設將軍之官。

宋、元、明多以將軍為武散官。

明代的總兵官有掛印帶將軍號的。此外,宋、元、明亦稱殿廷武士為將軍。

清代的將軍有三種:一為宗室爵號之一,如鎮國將軍、輔國將軍等。二為駐防各地的八旗最高長官,專由滿族人充任。內地各省將軍(如江寧、廣州、成都等將軍),掌駐防軍事及旗籍民事;在邊疆地區(如黑龍江、吉林、伊犁),將軍即為全區的最高軍事和行政長官。三為臨時出征的統帥,如揚威將軍、靖逆將軍等。

太平天國朝內官職,丞相最高,以次為檢點、指揮、將軍。

3.泛指高級將領,或對軍官之尊稱。

《史記·項羽本紀》:“臣與將軍戮力而攻秦,將軍戰河北,臣戰河南。”

《後漢書·齊武王縯傳》:“諸將軍幸欲尊立宗室,其德甚厚。”

南朝宋鮑照《代東武吟》:“將軍既下世,部曲亦罕存。”

4.象棋術語。又稱“照將”,簡稱“將”。亦用以比喻給人出難題。

毛澤東《堅定地相信群眾的大多數》:“我看,這個整改又要來一個鳴放高潮。把大字報一貼,你為什麽不改?將一軍。這個將軍很有作用。”

5.中藥石硫黃,大黃的別名。分別見明李時珍《本草綱目》石部、草部。

6.複姓。見《通誌·氏族四》。

阅读:4834

●將軍(简体版)

©2015-2020 ok8.org 文學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