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

ok8.org > 詞典 > 成功

1.成就功業或事業。

《書·禹貢》:“禹錫玄圭,告厥成功。”

漢桓寬《鹽鐵論·結和》:“黃帝以戰成功,湯武以伐成孝。”

《宣和遺事》後集:“汪伯彥、黃潛善力主遷幸東南之議,忌宗澤成功,屢沮撓之。”

《西遊記》第六一回:“﹝羅剎﹞磕頭禮拜道:‘望菩薩饒我夫妻之命,願將此扇奉承孫叔叔成功去也。’”

2.成就的功業,既成之功。

《史記·秦始皇本紀》:“今名號不更,無以稱成功,傳後世,其議帝號。”

北魏酈道元《水經註·鮑丘水》:“於是二府文武之士,感秦國思鄭渠之績,魏人置豹祀之義,乃遐慕仁政,追述成功。”

唐司空圖《太尉瑯玡王公河中生祠碑》:“大寇既逃,鄰封共慶,遽求罷任,本切歸寧,堅避成功,益彰傑操。”

3.事情獲得預期結果。

唐顧況《塞上曲》:“酣戰祈成功,於焉罷邊釁。”

《古今小說·臨安裏錢婆留發跡》:“已知兩路人馬,都已成功,合兵回杭州城來。”

曹禺《日出》第四幕:“這一次買成功了,我主張以後行裏再也不冒這樣的險。”

4.成效。

《國語·吳語》:“夫諺曰:狐埋之,而狐搰之,是以無成功。”

宋蘇洵《上皇帝書》:“此所謂用力少而成功多,法無便於此者矣。”

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卷一:“道光二十二年,河決開封,公奉命往治,駐工六閱月,糜帑少而成功速,皖豫之民至今德之。”

5.收穫。

《左傳·襄公四年》:“邊鄙不聳,民狎其野,穡人成功。”

《漢書·元帝紀》:“元元之民,勞於耕耘,又亡成功,困於饑饉,亡以相救。”

阅读:1332

●成功(简体版)

©2015-2020 ok8.org 文學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