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

ok8.org > 詞典 > 山水

1.山與水。

《墨子·明鬼下》:“古今之為鬼,非他也,有天鬼,亦有山水鬼神者,亦有人死而為鬼者。”

《三國誌·魏誌·賈詡傳》:“吳蜀雖蕞爾小國,依阻山水……皆難卒謀也。”

唐柳宗元《漁翁》詩:“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2.泛指有山有水的風景。

《宋書·謝靈運傳》:“出為永嘉太守。郡有名山水,靈運素所愛好,出守既不得誌,遂肆意遊遨。”

清惲敬《重修松竇庵記》:“後陳茂才雲渠來談,縣西山水之勝,皆遠在數十裏外,以暑不及遊,因同遊縣東之松竇。”

3.山水畫的簡稱。

唐杜甫《存歿口號》之二:“鄭公粉繪隨長夜,曹霸丹青已白頭,天下何曾有山水,人間不解重驊騮。”

宋張淏《雲谷雜記》卷四:“王象先於鵝溪絹上作山水,不如意,急湔去故墨。”

清焦循《憶書》六:“先曾祖母卞孺人幼時,卞公無子,深愛之,延師教以詩畫,遂工山水,詩畫外無他好也。”

張天翼《新生》:“章老先生總炫耀他家藏的東西,吳昌碩刻過一幅圖章送他,他還藏了一幅倪雲林的山水,上面有張延濟的題跋。”

4.山中之水。

《南齊書·高逸傳·徐伯珍》:“山水暴出,漂溺宅舍。”

《新唐書·五行誌三》:“鹹亨四年七月,婺州大雨,山水暴漲,溺死五千餘人。”

5.猶山野。

宋王安石《贈李士雲》詩:“李子山水人,而常寓城郭。”

宋蘇軾《徑山道中次韻答周長官》:“聊為山水行,遂此麋鹿性。”

阅读:1006

●山水(简体版)

©2015-2020 ok8.org 文學庫